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海洋气象系列报告第19期:俞毅副处长——海上先进通信技术
发布时间: 2022-12-21


2022129日上午海洋气象系列报告第19期学术报告会,特邀交通运输部东海航海保障中心俞毅副处长通过腾讯视频的方式,分享了题为“海上先进通信技术”的报告。该报告会由我系(院)与中国气象局-复旦大学海洋气象灾害联合实验室共同主办,科技部重点专项2019YFC1510100项目组协办。俞毅副处长先后介绍了海上通信知识、海上卫星通信系统,海上先进通信技术的展望等进展,尤其针对我国北斗二号、三号导航卫星在气象水文领域的应用及自主研发的NAVDAT通信技术进行了详细精彩的介绍,复旦大学、国家气象中心、天津、上海、三沙、连云港等沿海省市气象部门及部分涉海应用单位参加了视频报告会议,通过充分交流和热烈讨论,相关科研、业务和应用单位对海上通信技术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必将进一步推进海上通信的发展和应用。


报告人简介

俞毅,交通运输部东海航海保障中心通信信息处副处长,长期从事海上安全通信和无线电导航的技术管理工作和科技研发工作。主持研制了全球首套无线电指向标差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程参与了国际领先的洋山港e航海示范工程建设。跟踪国际e航海的技术发展,参与起草了交通运输部等七部委联合发文的《智能航运发展指导意见》。作为国务院技术专家组成员,参与了“6.1东方之星客轮倾覆事件”和“1.6桑吉轮与长峰水晶轮碰撞事故”等多个重大事故的调查。近5年来发表论文十余篇,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