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我校张人禾院士领衔的“气候变化-大气环境-健康全因图谱国际合作研究” 项目获批立项并启动实施
发布时间: 2021-09-29


       近期,我校申报的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伙伴项目“气候变化-大气环境-健康全因图谱国际合作研究”正式获批立项(项目编号:No.21230780200)并于近日启动实施。该项目由复旦大学张人禾院士领衔,由来自我校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大气科学研究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公共卫生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的27位专家教授组成的跨学科团队联合实施。该项目旨在通过多学科的融合创新以及与德国、法国和美国等国的国际合作,结合前期与发展中国家科研团队的合作研究基础,形成气候变化-大气环境-健康影响关联图谱等创新成果,为发起并推动全球范围内的气候变化-大气环境-健康风险互联跨学科大科学计划开好局,起好步。

       本项目是复旦大学IRDR国际卓越中心自建立以来在推动国际合作的又一个重要行动。该项目自批准之后迅速启动,明确形成了研究的实施路线和跨学科联合研究的组织分工。通过厘清气候变化、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大气环境、健康负担的分布与变化特征、通过研究其对健康的关联性影响,开展气候变化-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大气环境-健康负担关联性评估,研究建立其关联全因图谱。该项研究将根据跨学科特点,加强数据共享,共同建立全因谱数据库,形成气候变化-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大气环境-健康负担关联性研究成果体系。该项目将充分利用我校建立的数据集、综合模型以及极端环境舱,开展极端大气及环境状态下对健康指标及表型的影响的研究。

       该项目聚焦国际前沿问题,结合国内重大战略需求,形成碳达峰碳中和以及一体化健康背景下,气候变化-大气环境-健康风险互联信息的数字化以及图谱化能力,建成相关跨学科平台和交叉学科团队,在持续提升我国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能力,服务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等生态文明建设中做出重要的贡献。

(撰稿人:汤绪,欧阳慧灵,袁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