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张人禾院士率团访问上海航天八院五〇九所
发布时间: 2022-12-09


2022122日,复旦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人禾率领大气与海洋科学系教师代表团参观并访问航天八院五〇九所,受到五〇九所所长陈占胜的热烈欢迎。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八院科技委、科研三部、气象环境卫星总体部相关领导和专家共同出席了本次座谈交流会。

张人禾院士一行在五〇九所副所长王伟的陪同下首先参观了812930卫星制造厂房,近距离感受我国航天技术的发展进程和卫星观测事业的飞速发展。在随后的座谈交流会上,五〇九所气象环境卫星总体部副主任汪自军向代表团介绍了八院、五〇九所以及气象环境卫星总体部的组织概况、人才队伍以及主要业务,并详细汇报了五〇九所在气象环境领域取得的成果及未来发展规划,系统梳理了双方可互补合作的研究方向。复旦大学大气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义军教授介绍了院系总体情况及学科发展现状,张峰、冯杰和吕少宁老师分别就云遥感反演、大气辐射与遥感、台风资料同化和辐射传输机理等方面做了专题报告。

与会专家对我系老师的报告表现了浓厚的兴趣,并就卫星数据同化、载荷应用需求、探测要素需求、辐射传输模型研究等科学技术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双方商议将从人才培养、项目申报、平台建设等多方面开展合作交流。

陈占胜所长指出当前气象环境卫星发展已进入深水区,只有将科学问题的解决与应用技术的发展形成闭环,从科学需求出发提升应用能力,应用技术反哺科学问题,才能有效推动我们气象环境卫星事业的发展。

张人禾院士在听取双方汇报后充分肯定了五〇九所在卫星领域内取得的成就,他表示气象环境卫星具有定量化要求高、仪器与应用耦合强的特点,需要数据应用方与卫星研制方紧密合作,共同推动我国定量遥感技术实现国际领跑。他倡议五〇九所与复旦不仅可以在大气海洋领域开展深入合作,还可以结合信息、电子、微波遥感等优势学科拓展院校层面的全方位合作。会议结束后,陈占胜所长代表五〇九所向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赠送了风云三号卫星模型。

此次访问是一次科学与技术的融合交流,是科学研究向应用技术输出道路的探索。在气象环境卫星迅猛发展的今天,如何发挥卫星数据的最大效能成为了科学研究人员和技术人员共同思考的关键问题。未来,我系将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及平台建设等方面积极推动与五〇九所的合作,为我国气象环境卫星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