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喜讯!我系刘臻晨、容逸能荣获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
发布时间: 2022-12-07


近日,我系博士后刘臻晨和容逸能荣获2022年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资助。同时入选该项计划的还有我系与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培养博士后颜子翔。

上海市“超级博士后”计划是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联合开展的一项激励计划。旨在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博士后制度的意见》,深化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保障和提高优秀博士后研究人员待遇水平,进一步激发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该计划启动实施以来,我系累计10人入选该计划。

刘臻晨,20199月获河海大学水文学及水资源博士学位,20206-202112月在香港城市大学能源及环境学院佳达亚太气候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221月进入我系周文教授团队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全球极端干旱事件机制分析与多尺度预测、智能算法在水文气候学中的应用,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水文气候领域的Journal of Hydrometeorology, Hydrology and Earth System Sciences等主流刊物发表SCI论文5篇,正在申请《全球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动态识别系统》软件著作权1项。目前主持国自然青年基金1项,具有干旱预测领域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利部公益性行业项目的课题参与经验。

容逸能,202112月获得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象学博士学位,并于20221月进入我系梁湘三教授团队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因果人工智能,中小尺度气象,数值模拟与数据同化等,在国内外主流刊物发表7篇(4SCI),其中封面论文两篇。博士期间主要利用基于多尺度子空间变换和正则传输理论的局地多尺度能量分析方法以及基于梁氏信息流的因果推断方法,发现正压正则传输对台风路径的重要作用,并成功应用于一些突然转折个例的预报。此外,还带领团队参与中国气象局举办的第八届全国气象行业天气预报职业技能竞赛智能气候预测技术单项比赛并获院校部队组(降水)优秀奖。现以第一核心骨干身份参与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