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我系获批“上海市海洋-大气相互作用前沿科学研究基地”
发布时间: 2021-09-09

近日,我系申报的“上海市海洋-大气相互作用前沿科学研究基地”项目正式获批。前沿科学研究基地是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的重要部署,以重大前沿科学问题为引领,支持高校优势科技攻关力量开展前瞻性、原创性的科学研究。建设目标是集聚一批水平一流、梯度合理的创新团队,科教融合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产出一批具有重大科学价值的原创性成果,推动一批基地建设成为前沿科学中心或其他类型国家级科研基地。

海洋-大气相互作用是天气、气候问题的核心内容,在应对气候变化、防灾减灾、国防安全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海气相互作用研究是通过现代科学知识与尖端技术的结合,回答大气和海洋运动规律及预测相关的科学前沿问题。上海市海洋-大气相互作用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将围绕海-气相互作用主题,深入开展观测与机理、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以及高分辨率数值模式预报系统及应用等方面的前沿研究,服务我国海洋和气象发展战略。我系将以建设前沿科学基地为契机,在学科发展、人才引进和原创性成果方面取得重要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