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我系在多项“人工智能气象与气候预测”比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 2022-12-02


今年,我系张峰教授带领人工智能预测团队参加了中国气象局举办的“届全国气象行业天气预报职业技能竞赛智能气候预测技术单项比赛(第一届全国智能气候预测技术大赛)”和上海市气象学会和中国工程院上海院士中心联合主办的“届人工智能天气预报创新大赛”,并在两项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张峰教授参加中国气象局天气预报比赛的决赛答辩

中国气象局举办的“第届全国气象行业天气预报职业技能竞赛智能气候预测技术单项比赛”要求参赛单位在20226-9月逐月预测次月(7-10月)的全国范围降水量距平百分率。我系团队以空间、时间随机滑动的方式来增加训练数据、减少了内存的需求,通过卷积循环网络充分利用气候数据的时空特征进行建模,并利用了多元降水数据作为真值,结合预训练-微调的策略提升算法性能。通过该模型提供的预报明显优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提供的预报产品,并有效的延长水文预报的预见期。这是我系首次参加该竞赛,在系领导和多位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获得院校部队组第,并荣获三等奖

届人工智能气象预报创新大赛”要求参赛团队对指定区域内站点的2米气温和3小时累计降水进行预测我系团队使用了多种深度学习算法(UnetResUnetTrajGRUPredRNNTransformer等)和不同优化策略,取得了初赛第二、复赛第七,综合双赛道第五的好成绩。

据悉,参赛成员主要来自复旦大学与上海期智研究院,包括潘宝祥、陈国兴、童宣、李经纬、赵志军、唐佳靖、郭金雨、洪、武炳义、孙德征等。未来,团队将会继续加强智能气象预测技术方法的研发和业务应用,提升气象预测的智能化与客观化水平。

撰稿:张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