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海洋气象系列报告第18期:毕雪岩博士——(博贺)海洋气象科学试验基地介绍
发布时间: 2022-11-28


20221125日海洋气象系列报告第18期学术报告会,特邀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毕雪岩博士通过腾讯视频会议的方式,分享了题为“中国气象局南海(博贺)海洋气象科学试验基地简介”的精彩报告,我系王桂华教授主持报告会。该报告会由我系(院)与中国气象局-复旦大学海洋气象灾害联合实验室共同主办,科技部重点专项2019YFC1510100项目组协办。本次报告吸引了包括复旦大学、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上海气象局等多家单位的科研人员、业务人员和学生参加。

毕雪岩博士从海气观测的重要性出发、从海洋气象科学试验基地构成、基地平台建设,开展科学观测试验、科研成果产出等几方面,向大家详细地介绍了中国气象局南海(博贺)海洋气象科学试验基地的基本情况。报告中,毕雪岩博士从科学角度阐述了试验基地的选址依据,特别介绍了海上观测塔的结构设计与观测仪器配置(见下图)、观测塔对华南区域登陆台风和海雾等天气过程的监测情况,以及国内研究团队利用基地观测数据所取得的一系列科研成果。在交流环节,毕雪岩博士与参会的老师和同学针对观测基地的仪器维护、与岸基协同观测、基地开放合作等问题进行探讨。

据悉,中国气象局南海(博贺)海洋气象科学试验基地是我国首个海洋气象观测基地,也是目前我国唯一业务运行的海洋气象综合试验基地。该试验基地自2008年建成以来稳定运行至今,是我国最重要的台风和海洋气象观测基地,目前与国内多家单位和科研院所广泛合作,开展了一系列海气观测试验,为开展各种海洋灾害性天气的演变过程和形成机制的分析研究,提高了南海海洋气象灾害的监测预警能力做出重要的贡献。


报告人简介:毕雪岩,博士,副研究员。主要从事海/-气界面湍流交换特征及其参数化方向研究,近年就相关内容在JGR等杂志发表SCI论文十余篇。主持完成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获得2011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和2017年广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各1项。中国海洋大学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广东省气象局“青年英才助推计划”导师。


博贺海洋气象科学试验基地(左图),海上观测塔(右图)

(图片来自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