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我系23级直博生傅正航获AGU2023杰出学生报告奖
发布时间: 2024-03-25


20231211-15日,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2023秋季年度会议在旧金山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22000多名学者汇聚于此,共同见证这场学术盛会。我系张人禾院士、周文教授、周震强副教授等20余位师生赴美参会,与国际同行交流最新科研进展,积极建立国内外科研合作体系。

我系老师在AGU会场与国内外学者合照


近日,AGU2023秋季会议系列奖项揭晓,我系2023级直博生傅正航的口头报告“Extreme events interaction: Pakistan sea-like flood contributes to unprecedented heatwaves in East Asia”获“杰出学生报告奖(Outstanding Student Presentation Award; OSPA)”。该报告为傅正航同学本科毕业论文的主要成果、“卓博计划”的阶段性成果,指导教师为我系周文教授和Scripps海洋研究所谢尚平教授。


报告中,傅正航同学介绍了巴基斯坦洪水作为上游扰动,通过对流层上层西风带的波导作用诱发东亚地区热浪的动力机制途径。基于AMIP模拟数据,研究发现巴基斯坦洪水与东亚热浪之间的动力路径主要受大气内部变率调控。基于LBM实验结果,研究进一步发现该动力途径只在盛夏(7-8月)活跃,是亚洲夏季风系统的固有模态。巴基斯坦地区作为“最佳激发点”(sweet spot),其盛夏的对流对我国极端天气事件的形成有着重要影响。相关结果增进了我们对亚洲夏季风的科学认识,也有助于提高我国夏季极端事件的次季节预报能力。日前,与报告相关的论文已被期刊《Science Advances》接受。

据悉,AGU设立OSPA奖项旨在推动、认可和奖励地球物理科学领域优秀的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每年,各个专题的评委会对会议中的学生口头报告和海报展示进行评分,并授予每个专题排名约前5%的报告者OSPA奖项。本届AGU有超过2500位学生作报告,共选出183OSPA奖,其中大气与海洋科学领域我国仅有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台湾师范大学的4名学生获奖。


文章信息:

Fu, Z.H., W. Zhou*, S.-P. Xie*, R. Zhang, and X. Wang, 2024: Dynamic pathway linking Pakistan flooding to East Asian heatwaves. Science Advances, 10, eadk9250, in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