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大气与海洋科学系2019级研究生赴上海市气象局与上海市气象博物馆等地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 2019-11-19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学生爱国成才、报国奋斗的理想信念,提高学生气象理论知识与业务水平,1112日,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组织2019级研究生赴上海市气象局、气象博物馆以及徐光启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结合科普体验、智慧业务学习、气象预报模拟、专题座谈、讲解参观等形式,深入了解气象行业在科技创新、服务国家等方面做出的贡献, 深度感知沪上气象事业七十年的发展成就。

气象科普体验

参观一行首先来到上海市气象博物馆(徐家汇观象台气象科普基地)。徐家汇观象台成立于1872年,是一座集气象、天文、地磁等于一体的观象台,曾被誉为远东气象第一台,是中国近代百年气象发展历史的见证。在这里,有着140多年不曾间断的气象观测资料,是中国唯一的“世纪气候站”;在这里,有着中国发出的第一个台风预报信息,揭开了上海天气预报的序幕;在这里,保存着百年前珍贵的气象探测仪器……

上海气象事业就如同一个缩影,映射出了中国气象事业的辉煌成就。新中国七十周年上海气象成就展上,一张张老照片,将光影定格在了那段激昂岁月,老一辈气象人伏案的桌椅,每一丝磨痕都诉说着背后无言的故事。时光辗转飞逝,近代的气象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让人眼花缭乱,风云气象卫星的升空,让我们多了一双看地球的眼睛,近海临海的观测网络,为我们的船只渔民保驾护航!

气象手册上的一勾一划,清隽有力。百年光阴荏苒改变了许多,但是不曾动摇的是气象人一丝不苟、严谨认真的专研精神。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宣传委员于骐恺表示:那手工绘制的天气形势图,似乎是先辈们的谆谆教导和呼唤,让我们感受到了内心奔腾的热血。

智慧气象业务学习

随后,一行来到上海智慧气象业务服务平台,先后参观了天气预报录制摄影棚、上海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大数据和信息技术支撑工作区等地。在这里,上海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漆梁波老师详细地介绍了一体化智能预报工作区的相关职能。漆老师谈到,作为首席预报员最重要的是要确保所有的预报要相互衔接、准确,要保证部门协调的一致性,保持天气预报的连续性。

气象前辈座谈交流

参观过程中,学生同上海市气象局的工作人员进行了近距离的座谈交流。工作人员为我们介绍了上海市气象局的机构设置、职能服务等情况,并表示气象部门在保障重大事件的气象服务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大的作用。座谈最后,工作人员勉励参观学生,要踏踏实实、勤学苦干,将气象的本领学好抓牢,将来才能够更好地在岗位上为人民服务。

徐光启纪念馆参观

参观最后一站,来到了徐光启纪念馆。徐光启是中国明末科学家,在数学、天文、军事、测量、农业和水利等方面有重大贡献,对于近代科学在中国的传播发展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徐家汇之名也由此演化而来。2019级博士研究生宋晓萌表示:“通过了解这位'西学东渐'第一人的生平,让我深切地体会到了科技发现的重要性。作为气象学子,更应该向徐光启先生对标对表,学习先生严谨求实的学术精神与无私奉献的伟大品质!”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同时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复旦气象学子,必将秉承先辈之志,砥砺前行,将满腔青春热血挥洒在这份热爱的中国气象事业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