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组织2019级研究生观看原创系列校史话剧《天地玄黄马相伯》
发布时间: 2019-11-19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进一步引导师生深入了解复旦校史文化、治学传统和独特基因,激发师生对校史的情感共鸣和思想认同,激励师生永葆初心本色、矢志报国奋斗,1115日晚,复旦大学研究生剧社策划制作原创校史话剧《天地玄黄马相伯》正式上演。该剧筹备伊始便受到全校师生的广泛关注,演出当天更是吸引了数百名在校师生和校友前来观看。大气与海洋科学系部分研究生也同样满怀着对复旦大学创始人马相伯先生的敬仰之情,相继来到相辉堂去找寻复旦何以为复旦的答案。

观看过程中,当聆听到马相伯先生表演者语气坚定、意气磅礴地喊出“所谓大学者,非校舍之大之谓,非学生年龄之大之谓,亦非教员薪水之大之谓,系道德高尚、学问渊源之谓也”,同学们均为复旦精神、相伯精神所动容。复旦复旦旦复旦,师生一德精神贯。我们必会谨记相伯先生嘱咐,将复旦精神代代相承。


学生观后感悟

在此之前我基本不了解马相伯先生以及这段历史,但是观看这段话剧后,这段历史的重现深深地震撼到了我。马相伯先生在危难时刻喊出只有教育才能救国,创立了今天的复旦大学,作为一名复旦人,深知自己责任重大。当今拼科技、拼创新的时代,我们更需要秉持着教育是救国之根本的思想,为祖国的科技教育走向世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9级博士研究生 刘二华 

星期五晚上去看了由研究生剧社排演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原创系列校史话剧《天地玄黄 马相伯》,看完之后,给自己很大的动力,继续坚持科研的动力。让我作为一名复旦的新人,更好地了解了复旦的历史文化以及复旦精神,让我更加坚信作为一名复旦人,更应该发挥自己的潜能,为祖国的明天奉献自己的力量。

——2019级博士研究生 张萌   

1903年,震旦学院正式成立。我相信,当时的马相伯先生肯定对这所学院充满了希望,因为震旦在梵语中是指中国,在英语中是黎明、曙光的意思。马相伯先生为学院取名“震旦”,一定是希望震旦学院可成为黑暗社会中的一道光,通过教育开启崭新的中国历史。后来,面对学生不解,族人不满,好友背叛等重重压力之下,先生选择离开震旦,离开当时梦想中的伊甸园,和学生一起重建学院。“卿云烂兮,纠缦缦兮;日月光华,旦复旦兮。”从此,复旦公学出现在了华夏土地上,不忘震旦,也追求光明。先生,您之高义,必将万古留存。

——2019级硕士研究生 查鹏飞

这是我第一次看话剧,总体来说体验很好。对于这次话剧的内容而言,故事发展的顺序安排的很好,矛盾逐渐激化,情节起伏,让我更好的了解了是如何由“震旦”到“复旦”,并且看完以后内心升起一股自豪感,激励我要好好努力,不负先辈的心血。

——2019级硕士研究生 王晨色

校史话剧 《天地玄黄马相伯》是我看的第一部由学生社团导演、主演的话剧,也有幸作为工作人员参与筹备。话剧通过当代学生社团话剧的排练串联马相伯先生在耶稣教会鼓动学生游行、阴谋将震旦变为教会学校的高压下勇于担当,教诲学生理性看待问题、回归学堂的动人故事。情节紧凑,配乐应景。在后场工作的我也从独特的视角近距离观看到精彩的表演和演员们每幕戏结束后的握拳鼓励。

——2019级硕士研究生 潘伟鑫

第一次走进相辉堂观看校史话剧《天地玄黄马相伯》,丰富的台词、细致的情节以及演员们动情的表演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这一个多小时里带领我们重温了复旦大学创始人马相伯先生从创立震旦学院到复旦公学间的感人故事,也让我对研究生剧社同学们的才华心生敬佩。作为复旦的一员,我们应当不负先辈的期盼,不忘初心,铭记校训,传承复旦精神!

——2019级硕士研究生 李晓萌

很荣幸能在相辉堂一同回顾了复旦的建校史和马老校长的光辉岁月,演员的动情呈现与观众的现场氛围让我仿佛置身于数百年前的一幕幕情景,感受着先辈们的感受。于我而言,观看校史话剧是了解一所大学且培养母校情怀的最好方式。建校的艰辛与曲折让我更加珍惜现有的和平生活与丰富的教育资源,也让我对“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十字校训有了新的理解。

——2019级硕士研究生 李俊苁

《天地玄黄马相伯》真实地还原了马相伯先生建校过程中历经的风风雨雨。在整个观影过程中,我感受到先生那一颗赤忱的爱国之心,从被迫离开震旦到后来复旦的建立,这之间先生的所作所为让人心底不禁生出敬畏。“日月光华,旦复旦兮”,复兴中华,重视教育,每一个复旦儿女都应谨遵先生的教诲。

——2019级硕士研究生 程敬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