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亚洲夏季风(ASM)对青藏高原卷云的影响
发布时间: 2019-11-02

       卷云在地球系统能量平衡和大气水循环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亚洲夏季风(ASM)将大量人为气溶胶及其前体物垂直输送至对流层上部(UT),并被季风上层反气旋所截留。亚洲夏季风期间,青藏高原地区的大气深对流非常活跃,地形抬升和对流层上部-平流层下层(UT-LS)中大量的气溶胶及前体物导致冰晶形成并诱发卷云频繁出现。

       自2016年以来,复旦大学大气科学研究院成天涛教授课题组与上海市气象局贺千山研究员团队合作,着眼亚洲对流层顶卷云这一科学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研究。近期成果以“The role of ASM on the formation and properties of cirrus clouds over the Tibetan Plateau”为题发表于期刊《Tellus B: Chemical & Physical Meteorology》(Qianshan He et al., 71(1), 1-14, 2019)。研究团队深入青藏高原,开展高原夏季UT-LS气溶胶、卷云形成发展的综合观测,研究了高原上空卷云的形成机制及其相关特性,相关研究成果可为探索亚洲夏季风(ASM)对青藏高原卷云的形成和其属性的影响机制提供重要依据。

       研究观测发现:ASM期间卷云频繁出现,9月ASM衰退时卷云数量开始减少,同时其高度下降到10km左右;ASM期间大多数对流溢出最大高度(COLs)位于8–10 km,通常位于卷云的底部或内部,而ASM衰退期间COLs下降至7 km附近,与这个时期的卷云底部相距较远。这个观测事实表明,ASM期间卷云的出现与深对流活动密切相关,而ASM后期由液态起源的卷云明显减少,气流缓慢抬升导致卷云多由原位形成机制产生(图1)。

1 2016年夏季阿里上空的温度距平变化


参考文献:

He, QianShan; Zheng, XiangDong; Li, Jian; Gao, Wei; Wang, YanYu; Cheng, TianTao; Pu, JiaWei; Liu, Jie; Li, ChengCai. (2019). The role of ASM on the formation and properties of cirrus clouds over the Tibetan Plateau. Tellus Series B-Chemical and Physical Meteorology, 71, 13. doi:10.1080/16000889.2019.1577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