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大气与海洋科学系举办2019年新老生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9-10-29

    为进一步帮助2019级新生更好地融入复旦生活并做出合理的生涯规划,1021日,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在林太珏环境楼6008室举办主题为享成长,共奋进的新老生交流会。本次交流会邀请了五位优秀的师姐分享复旦生涯中的精彩点滴并答疑解惑。2019级研究生参加本次活动。

分享环节

科研固然重要,但生活也要精彩。

2018级硕士班班长蒋雪蕾同学谈到社团活动、志愿者项目等丰富的校园生活不止缓解了压力、积累了经验,还结识了更多朋友;舞蹈、乐器、小语种、阅读等广泛的兴趣爱好中蕴含着太多的乐趣等着我们去探寻;合理利用时间,定下奋斗小目标,烦恼都会烟消云散。

注重效率,合理分配时间。

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支委张晨琪同学提到对效率的注重和合理的时间分配可让我们的生活自律又自由,最难的任务放在最好的状态,机械简单的任务交给有些疲劳的时间,学生工作、科研压力都不是问题。

科研夹缝中生存技能是必不可少的。

2019年国奖获得者张芮洁同学从明确目标、直面问题、学会放弃等方面为新生们带来学术生涯中的五大生存技能:一是明确目标,制定短期目标,化繁为简;二是直面问题,不要焦虑不要逃避;三是学会放弃,不钻牛角尖,和人沟通释放压力;四是没有完美,再优秀的人做出来的东西也会有漏洞,做到自己的最好;五是好好睡觉,只有身体健康、精神充沛,才能有足够的力量去攻克难关。

出去走走,把自己变得更优秀。

来自环境科学与工程系2015级博士生毛敬波同学谈到眼光可放得更宽广,关注学院内部、校级交流项目,国家留基委出国交流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清晰分开科研与生活。

博士后郭媛媛老师提到,如果把科研比做一个大圆,博士和博后就是在这个圆中选择了一条线,此时不光你的研究内容,生活也变成了一条线,但是希望大家能突破生活这条线,有一个更精彩的人生!

自由交流环节

在自由交流环节,新生们针对课程学习、学术科研、学生工作以及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困惑和疑问,积极向学姐们咨询,学姐们毫无保留地分享经验并给予解答。

干货满满的分享与面对面的交流让在场的每一位新生收获良多。本次交流会不仅为新老生提供一个较好的交流平台,也让广大新生对于研究生生涯有了更加清晰准确的定位,激励新生秉承初心,奋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