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研究发现厄尔尼诺与南极涛动的强弱可预测印度北部冬季的气溶胶污染程度
发布时间: 2019-10-25

       印度已成为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去年德里和许多印度北部其他邦的PM2.5水平达到了每立方米999微克。根据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 2019年全球空气状况》报告,2017年印度有120万人死于空气污染。近期,我系吴志伟教授与香港浸会大学和美国哈佛大学的科学家合作,提出了一种可以提前一个季节准确预测印度北部地区冬季空气污染水平的方法,相关成果以“Seasonal prediction of Indian wintertime aerosol pollution using the ocean memory effect”为题发表于美国科学促进会出版的期刊《Science Advances》(最新影响因子12.8)(Gao等,2019)。这一方法可以帮助印度政府提前预知冬季的空气污染状况,从而制定对应的污染控制策略,以最大程度地降低空气质量恶化带来的健康风险。

       研究发现,印度北部冬季气溶胶污染的年际变化主要受厄尔尼诺与南极涛动的共同影响。在厄尔尼诺强烈的冬季,印度北部的风速较弱。低风速会导致大气停滞并引发污染峰值。与印度洋海温紧密联系的南极振荡也会导致污染水平的变化。由于海温具有记忆效应,厄尔尼诺现象与南极涛动产生的海温特征可以跨季节维持,为印度北部冬季气溶胶污染的季节性预测提供条件。

       该研究在我系吴志伟教授2009年两篇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完成(Wu等2009a, 2009b)。早在2009年,吴志伟教授就提出了南极涛动对北半球的冬季季风有重要影响,以及海温的记忆性可以让海温异常信号长时间维持。


参考文献:

Gao, M., Sherman, P., Song, S., Yu, Y., Wu, Z. and McElroy, M.B., 2019. Seasonal prediction of Indian wintertime aerosol pollution using the ocean memory effect. Science advances, 5(7): eaav4157.

Wu, Z., Wang, B., Li, J. and Jin, F.F., 2009. An empirical seasonal prediction model of the East Asian summer monsoon using ENSO and NAO.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Atmospheres, 114(D18).

Wu, Z., Li, J., Wang, B. and Liu, X., 2009. Can the Southern Hemisphere annular mode affect China winter monsoon?.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Atmospheres, 114(D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