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张人禾院士领衔的“碳中和背景下亚太气候变化对大气环境和公众健康影响风险和治理国际联合实验室” 项目获批
发布时间: 2022-10-14


近期,我校申报的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项目碳中和背景下亚太气候变化对大气环境和公众健康影响风险和治理国际联合实验室”正式获批立项。该项目由复旦大学副校长、大气与海洋科学系主任、大气科学研究院院长、复旦大学IRDR国际卓越中心主任张人禾院士领衔,由复旦大学IRDR国际卓越中心牵头,联合亚洲大气污染研究中心,以及蒙古、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韩国、泰国等国的跨学科一流团队共同开展实施。复旦大学IRDR国际卓越中心设在大气科学研究院,由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公共卫生学院、发展研究院、大数据学院和大数据研究院等组成的跨院系团队组成。

该项目特别关注全球变暖、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和空气污染的共同作用对包括亚太地区在内的一带一路国家的生态环境和民众的生产生活与健康的影响,将开展碳中和目标下亚太地区气候变化、极端天气气候和空气污染的变化规律和机理、区域及行业减排路径与协同效应与路径、区域气候变化及减排场景下环境健康风险评估等研究,提出区域气候变化及碳中和减排场景下的环境韧性分析与科学治理策略。国际联合实验室将按照共同遵守各方商议的合作事项和合作方式开展联合研究。联合实验室将注重各参与方专业实验室研究工作的集成,体现跨学科研究特色;强化联合实验室在科技创新、技术支撑、技术辐射与能力建设、合作示范,决策支撑与科学治理咨询等方面的区域合作能力与水平。联合实验室将采取集中与分布、线上线下等形式,通过实施访问学者、研究生培养、学术交流等计划与活动,联合开展研究、治理决策咨询等合作。

本项目是复旦大学IRDR国际卓越中心自去年获批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伙伴项目“气候变化-大气环境-健康全因图谱国际合作研究”)以来,在推动国际合作方面的又一个重要行动。两个国际合作项目将形成优势互补,共同打造形成全球多区域覆盖的关于气候变化、大气环境与公众健康的全因图谱关联分析及治理等创新成果,为发起并推动全球范围内的气候变化-大气环境-健康风险互联跨学科大科学计划奠定基础。

复旦大学IRDR国际卓越中心将持续发力,聚焦国际前沿问题,结合国内重大战略需求,实现复旦大学相关优势学科的跨学交叉融合,加强跨学科创新国际合作基地建设,建设国际一流的跨学科平台和交叉学科团队,响应国家和上海市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等国家和地方战略,在持续提升我国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能力,服务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等生态文明建设中做出重要的贡献。

供稿:欧阳慧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