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德国科学院院士Guy P. Brasseur来访大气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19-10-23

       近日,德国科学院院士、挪威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Guy P. Brasseur应邀来访复旦大学大气科学研究院。

       10月21日上午,Brasseur院士与复旦大学大气科学研究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公共卫生学院以及上海市气象局的十余位专家学者以“空气污染”为主题开展学术研讨。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系主任、大气科学研究院院长张人禾主持。

       Brasseur院士首先给大家详细介绍了他参与提出的空气质量监测、分析、预报国际研究计划(Monitoring, Analysis, and Prediction of Air Quality,即MAP-AQ)。他指出,该计划旨在发展并实施一套具有区域降尺度功能的全球空气污染预报系统,加强空气污染领域科研人员和业务人员之间的合作,实现科学研究与业务应用和社会服务之间的有机结合,以期降低重污染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如亚洲、拉丁美洲和非洲)空气污染带来的健康风险。该项目已获得到世界气象组织全球大气观测计划(WMO-GAW)和国际全球大气化学计划(IGAC)的共同支持。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杨新教授、公共卫生学院阚海东教授、上海市气象局谷亦萱博士、大气科学研究院王晓妍副研究员分别做主题报告,介绍了各自在空气污染观测、模拟、预测及风险等方面的最近研究进展。在随后的讨论环节,各与会专家围绕空气污染相关研究领域的多个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张人禾院士在总结时提出,空气污染已成为影响人类健康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境问题,对空气质量进行监测、分析、预报以及控制对于保障人类健康以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有着巨大意义,解决空气污染的问题需要科研与业务之间的密切合作,希望大家能联合起来,为解决“空气污染“问题做出更大的贡献。

       10月21日下午,Brasseur院士作了题为“The Ozone Layer: From its Discovery to its Recovery”的主题报告,向大家详细讲述了臭氧的“前世今生”。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环境科学与工程系60余位师生聆听了报告并与来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