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第二届“大气辐射与遥感暑期学习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2-10-11


202293日,由我系与上海期智研究院主办,中国气象局-复旦大学海洋气象灾害联合实验室与上海市海洋-大气相互作用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协办的第二届“大气辐射与遥感暑期学习班”圆满结束。由于疫情防控等原因,本期学习班全程通过腾讯会议、蔻享平台进行线上授课,直播平台累计观看超过一万三千多人次。学习班由大气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义军教授开班致辞,发起人张峰教授主持开幕式和专家学术报告。

张义军教授线上致辞

本期学习班历时八天,共邀请16位专家学者授课,包括北京大学林金泰研究员、赵传峰教授,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车慧正研究员,中山大学韩永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傅云飞教授,清华大学黄小猛教授、张强教授、林岩銮教授,南京大学赵坤教授、汪名怀教授,武汉大学龚威教授,兰州大学黄忠伟教授,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张鹏研究员,复旦大学孙丙强研究员、李雯雯博士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吴琨博士。课程涵盖了卫星遥感算法、大气辐射传输理论、气溶胶与气候、云遥感及应用、地球系统模拟的AI探索等多个方面。

开班首日,林金泰研究员、吴琨博士、李雯雯博士后分别就氮氧化物卫星遥感算法与大气环境应用、大气辐射传输基础、适用于遥感应用的快速辐射传输模式三个主题与学员进行分享。期间,多位专家分别就气溶胶关键光学-辐射特性在天气/气候变化中起的关键作用,从探测学角度看云在地球系统科学中的作用,星载测雨雷达探测降水的分析,地球系统模拟中的AI 探索,双偏振天气雷达原理和应用,大气成分卫星遥感观测及应用,云的遥感及其应用,气溶胶-云相互作用模拟和观测约束,气溶胶和云的光学主动与被动遥感,激光雷达大气遥感技术与应用,从天气卫星到气候卫星-遥感应用中需要关注的若干问题,气候模式中云的模拟及其对辐射的影响,大气粒子光散射基础与现状各个主题向学员们进行了专业知识的介绍。

专家线上授课

交流讨论环节氛围热烈,老师们就学员的诸多疑惑进行了一一解答。

蔻享学术直播间交流讨论

腾讯会议交流讨论

大气辐射与遥感暑期学习班”致力于将前沿的大气辐射与遥感的基础知识、交叉学科的融合应用展示给学员,为大家提供宝贵的学习机会和与专家交流的平台。此次暑期班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及上海期智研究院的大力支持,离不开本领域内各位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及学员们的全力配合,也离不开工作人员的默默付出。

供稿:张峰、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