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大气与海洋科学系联合主办的第六届“非线性大气-海洋科学研讨会”在浙江湖州召开
发布时间: 2019-10-23

       1014-16日,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复旦大学、宁波大学、中国气象学会动力气象专业委员会和湖州师范学院主办,湖州师范学院理学院承办的第六届“非线性大气-海洋科学研讨会”在美丽的太湖之滨湖州市召开,来自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国家气候中心、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宁波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全国22所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50余名大气与海洋领域以及非线性科学研究的著名专家学者、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在学术报告开始前,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穆穆教授,湖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金佩华分别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穆穆院士代表这次会议的参会人员对这次主办方表示了感谢,同时寄希望更多的青年学者加入到非线性大气海洋科学问题的研究中,振兴中国大气海洋动力学的研究。随后,穆穆院士做了北极海--气系统对欧亚大陆冬季极端天气亊件可预报性的影响:思考与讨论的学术报告。

       本次研讨会主要围绕数学物理中解决大气非线性问题的新方法,多种非线性方程的处理手段,中高纬和极区海--气系统演变过程中的非线性过程,天气气候预报系统中的误差增长以及目标观测,机器学习系统预测在非线性科学中的应用,大气中的遥相关过程,以及大气与海洋中的波-流相互作用和能量传输和转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参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大气科学和海洋科学中的难点问题的解决离不开非线性数学和物理学的发展,所以发展数学物理中非线性问题研究的方法,理解大气海洋中的非线性物理过程,对大气海洋相关的领域,以及非线性科学的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