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通识教育课堂回顾——大气、海洋、环境与未来地球
发布时间: 2022-10-08


每个人都谈论天气,但是很少有人为它做点什么。”——马克·吐温


20211210日,我系穆穆院士、吴志伟教授、张义军教授、陈建民教授、王桂华教授应学校通识教育中心的邀请,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给全校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通识教育讲座“大气、海洋、环境与未来地球”,揭开大气与海洋科学的神秘面纱,与大家一起领略大气与海洋科学的乐趣。

希望在于梦想,在于想象,在于有勇气将梦想变为现实的人!世界气象组织(WMO)认为数值天气预报的成功是20世纪最重大的科技和社会进步之一,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也评价认识和预测天气方面的进步,是20世纪科技的最显著成功之一。预测未来是人类永恒的追求之一,预测天气和气候也将不断地迎来新的突破。

与数学,物理学,化学等比较,大气与海洋科学相对年轻,也是一门综合性和交叉性很强的学科,取得的成果造福人类。国家最高科技奖自2001年开始颁发至今,获奖的 35位科学家中,叶笃正院士和曾庆存院士是研究大气科学的。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由气象学家获得,对于气象学界是极大的鼓舞,他们开创性的工作也为我们了解地球气候以及人类对气候的影响奠定了基础。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奖原因是将气候变化纳入长期宏观经济分析,用经济学方法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了有效途径。1995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是三位大气化学家,他们的贡献是发现人为活动排放的化学物质对臭氧层造成损耗,这一发现在人类环境以及人类健康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大气与海水的流动带来了风与流的故事,从地空天海到碳循环与气候变化涉及的国际间合作,研究地球系统关乎个人健康,也关乎全球经济和国家战略,更关乎未来地球和人类命运。大气海洋科学的苍穹流转依然有很多突破的空间,“科学”杂志在本世纪初提出的125个世界难题中也有4个难题直指大气与海洋科学:我们可以阻止全球气候变化吗?我们能把过量的二氧化碳存到何处?我们是否能够更准确地预测灾害性事件?如果地球上所有的冰融化会怎样?天气、气候、环境与海洋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大气和海洋科学更值得我们深入探究。


点击以下链接,让我们一起领略大气与海洋科学的风采:

集高新科学与技术宠爱于一身女神:大气与海洋科学

主讲人:穆穆院士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jY4y1k7g7/?spm_id_from=333.788


大气科学漫谈:天气气候

主讲人:吴志伟教授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m5411178v/?spm_id_from=333.788.recommend_more_video.5


变幻莫测的云

主讲人:张义军教授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4T4y1r7JB/?spm_id_from=333.788


双碳目标与大气环境

主讲人:陈建民教授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mu411k7QY/?spm_id_from=333.788


海洋世界——和你想得不一样?

主讲人:王桂华教授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ZL4y1V7qS/?spm_id_from=333.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