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张人禾院士领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陆-气系统与北半球中高纬极端天气气候”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获批立项
发布时间: 2022-09-28


近日,由复旦大学张人禾院士领衔,联合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共同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气系统与北半球中高纬极端天气气候”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正式获批立项。项目资助期限5年,直接经费6000万元。

近十几年来,随着全球变暖,频繁发生的创纪录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导致的严重自然灾害对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产生了广泛而严重的影响。开展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研究,是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支撑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如何从地球系统科学的视角,深入系统研究中高纬极端事件的发生和演变机理及其预测?如何认识预测科学基础、精细化模式和基于大数据的预测系统?为挑战这些科学难题,该项目将充分发挥在“海--气系统与北半球中高纬极端天气气候”领域的国内优势资源和研究力量,从地球气候系统多圈层相互作用和人类活动影响的视角,揭示海(冰)、陆、气异常对中高纬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相对贡献和协同影响,认识这些多强迫因子协同影响中高纬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途径和过程,聚焦中高纬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在空间、时间和强度变化机理,并科学地预估未来变化趋势。这既是当前气候系统和气候变化科学的国际前沿问题;也可提高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预报技巧,为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和防灾减灾决策提供科技支撑;也为复旦大学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做出重要贡献。

--气系统与北半球中高纬极端天气气候”基础科学中心以张人禾院士为项目负责人,项目骨干成员全部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包括复旦大学特聘教授穆穆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李建平教授和王伟教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刘屹岷研究员。项目团队成员均具有与海、陆、冰、气相关的前期研究基础及合作基础,并且研究领域互相交叉,形成了一个在研究方向上深度融合且优势互补的团队,为基础科学中心多学科交叉合作提供了重要保障。

据悉,自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实施至今,每年计划新增约17个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今年复旦大学获批三项。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旨在集中和整合国内优势科研资源,瞄准国际科学前沿,超前部署,充分发挥科学基金制的优势和特色,依靠高水平学术带头人,吸引和凝聚不同领域和不同学科方向的优秀科技人才,着力推动学科深度交叉融合,致力科学前沿突破,产出一批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成果,抢占国际科学发展的制高点,形成若干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学术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