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海洋气象系列报告第8期:高山红教授——中国近海海雾数值模拟及预报的现状与展望
发布时间: 2021-01-25

112日,我系(院)与中国气象局-复旦大学海洋气象灾害联合实验室联合主办的海洋气象系列报告第8期学术报告会,邀请中国海洋大学高山红教授,通过腾讯视频会议分享了题为“中国近海海雾数值模拟及预报的现状与展望”的精彩报告。

高山红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海上大气边界层大气现象的形成与演变机理研究及数值预报技术研发,他个人研发并实时运行一套渤黄海海雾数值预报系统。高教授主要从中国近海海雾概貌与机制回顾、中国近海海雾的数值模拟、中国近海海雾的数值预报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近海海雾的数值模拟及预报的现状与展望。首先介绍了中国近海海雾形成的天气系统、海上大气边界层以及湍流辐射等云微物理特征。然后重点介绍了海雾的数值模拟,借助高分辨率的数值模式(WRFGRAPES),利用观测资料改进初始场,选择合适的云微物理和边界层方案等手段来探究海雾发生发展过程中更为真实的物理过程,深入研究海雾发生发展的机制。高山红教授通过一系列实验指出,集合预报对海雾预报具有明显的改善作用,未来需要将集合预报和海气耦合更多的应用在海雾数值预报中,并研究更加适合海雾预报的数据同化方法。

本次报告的线上参会人员达到251人。通过本次报告,对中国近海海雾的形成和维持机制、数值模式在海雾方面的应用和发展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并希望通过未来的学习和应用来提高海雾的监测和预报能力。

供稿人:柳龙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