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海洋气象系列报告第11期:李永平研究员 ——台风海气相互作用研究
发布时间: 2021-08-10

      2021719日开展了海洋气象系列报告第11期学术报告会,特邀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技术总工李永平研究员通过网络视频(腾讯)会议的方式,分享了题为“台风海气相互作用研究”的精彩报告,上海海洋中心气象台陈智强台长主持报告会。报告由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大气科学研究院与中国气象局-复旦大学海洋气象灾害联合实验室共同主办,科技部重点专项2019YFC1510100项目组协办。本次报告吸引了多个单位的科研及业务人员参与,包括复旦大学、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和上海市气象局等多家单位的科研人员、业务人员和学生。

      李永平研究员从海气界面通量研究入手,就海洋对台风的影响及海洋对台风的响应两个重要科学问题展开,并着重介绍了上海台风研究所近年来在海气耦合模式及台风数值试验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和业务应用情况。报告详细介绍了湍流在海气通量中的重要性,湍流通量的经典参数化方案——K理论,以及在此基础上开展的海洋飞沫通量参数化方案;聚焦飞沫的参数化、海面拖曳系数的参数化和海洋暖涡对台风强度的影响;台风影响下海流的三维分布特征、影响深度和范围及机理;区域海气耦合模式的框架以及基于海域耦合模式所开展的台风登陆前后异常变化及机理研究和上层海洋对台风的响应和调制机理研究;海气浪耦合模式(Grapes-TCM + ECOM + WW3)的准业务运行状况,包括个例分析及对台风强度预报的改善情况,例如,耦合模式中海浪的作用在超强台风增强阶段的作用更为明显,气浪耦合的结果更接近于实况。这些研究凸显了海气相互作用对台风强度的重要性,对台风预报技术的研发具有启示意义和引领作用。

      李永平研究员的报告深入浅出,既立足科学价值又切合应用中的需求和难点,内容精彩,启发思考。报告结束后,李永平研究员与来自各单位的与会者在线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对未来研究和业务的开展具有指导意义。

报告人简介:李永平,男,博士,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技术总工,二级研究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长期从事海气相互作用研究和海洋气象预报模式技术研发工作。主持完成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目前正在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课题。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多次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

供稿人:杨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