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为服务国家海洋气象发展规划(2016-2025年)等国家战略,加强对海洋气象灾害形成物理机制的科学认识,提高海洋气象灾害的监测和预测能力,拓展海洋气象服务业务,中国气象局和复旦大学联合成立“中国气象局-复旦大学海洋气象灾害联合实验室”。

中国气象局是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承担全国气象工作的政府行政管理职能,负责全国气象工作的组织管理,建设全国气象服务体系,下属的国家台风与海洋气象中心、天津、上海和广东三大区域海洋气象中心承担世界气象组织和中国气象局赋予的海洋气象保障任务,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也是我国唯一开展台风研究的专业研究所。复旦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与联合实验室相关的大气科学、数学、物理、力学等学科全部入围“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复旦大学于2016年增设了大气科学学科,建立大气科学研究院,2018年成立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目前已经建设起一支以两位院士为核心,包括杰青、海外高层次人才在内的强大师资力量。联合实验室将发挥复旦大学在大气科学和海洋科学,以及其他基础学科的优势,与中国气象局相关科研机构联合开展海洋气象基础科学研究,并利用中国气象局优质高效的气象预报与服务业务平台,从机理、监测和预测三方面开展海洋气象灾害方面的研究,培养海洋气象灾害理论研究和应用服务等优秀科技人才,从而显著提高海洋气象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