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所和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一行来访我系
发布时间: 2023-06-12


66日,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所和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一行到访我系,就科学研究与合作展开研讨交流,会议由大气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义军教授主持。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特聘教授穆穆首先对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所崔春光所长和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陆风总师一行表示热烈欢迎。穆院士向各位专家介绍我系的发展历史以及目前开展的重点研究方向,尤其谈到采用课题组原创的CNOP方法联合开展风云四A卫星高光谱探测仪针对台风的目标观测试验。针对目标观测区域,风云四号B星高光谱探测仪GIIRS开展15分钟一次的时间加密观测,快速成像仪GHI的观测区域以广州为中心开展1分钟时间分辨率的观测。这些数据进入中国气象局CMA-GFS全球四维变分资料同化系统中,有效改进了数值预报初值场对南海台风三维中尺度结构的精细刻画能力。

崔春光所长介绍了暴雨所近年建成的横贯长江上、中、下游的暴雨野外科学试验基地,以及依托该基地开展的长江流域梅雨期极端降水触发和维持机制研究,进一步谈到期待和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合作开展暴雨敏感期的试验研究。

陆风总师从风云4A4B观测区域的对比,以及重点介绍风云4B新增的快速成像仪,能提供全球首套静止气象卫星250米分辨率,1分钟高频次的观测,对对流单体追踪提供了新的手段,支持业务需求和科学研究。

我系李志锦教授、周文教授、高艳红教授、占瑞芬教授、张峰教授、陈国兴、冯杰、孙丙强、王蕾和袁嘉灿青年研究员参会,并与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张义军教授总结发言中指出希望多方能优势互补,开展暴雨等灾害天气的观测和遥感等多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