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欢迎依托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大气科学研究院申报海外优青项目
发布时间: 2024-01-30


学校简介

复旦大学校名取自《尚书大传》之“日月光华,旦复旦兮”,始创于1905年,原名复旦公学,1917年定名为复旦大学,是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高等院校。上海医科大学前身是1927年创办的国立第四中山大学医学院。2000年,复旦大学与上海医科大学合并。目前,学校拥有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交叉学科等12个学科门类;学校共有邯郸、枫林、张江、江湾四个校区,占地总面积约241.08万平方米。

复旦大学拥有世界一流的办学声誉,全球声誉位居世界前50,位于中国内地前列;在全国第五轮一级学科评估中建设成效显著提升。文、社、理、工、医五大学科门类均有较高国际声誉,位居世界前100。学校共有20个学科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13个学科入选上海市高峰学科建设。在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中,61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简介

复旦大学于2016429日和2018420日分别成立了大气科学研究院和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人禾教授担任院长/系主任。大气与海洋科学系是复旦大学首个地学学科的二级学系,完善了复旦大学的学科体系,是上海市首家大气与海洋学科相结合的人才培养基地。

一、学科建设

院系充分发挥复旦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积极开展与数学、物理学、化学、计算机科学、无线电技术、雷达技术、卫星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的学科交叉发展,设置了气象学与大气环境、气候系统和气候变化、大气物理和化学过程、海洋气象学与物理海洋四个学科方向。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大气科学与环境科学与工程一起共为复旦大学重点建设的20个一流学科之一。在20225月泰晤士高等教育公布的第三版中国学科评级中,复旦大学大气科学学科获A+等级。

二、人才队伍和科研发展

院系目前拥有复旦特聘教授16人,包括中科院院士2人、欧洲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4人、外国资深学者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另有教授/青年研究员15人,含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2人;副教授/青年副研究员14人,已建立起一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师资队伍。

院系建立以来,始终追求强化科研创新,培育一流科研成果。截至目前,已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1项,重大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基金委重点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课题、国际合作项目和上海市基地项目等10余项。主持在研项目经费逾2亿元,已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其中以第一单位在Nature, Science Advances, PNASBAMS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文章近300篇。

三、国际合作与科研平台建设

为与国内外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更好地开展合作,院系积极建设国内国际重大影响力科研平台。其中,国内省部级平台包括“上海市海洋-大气相互作用前沿科学研究基地”“中国气象局-复旦大学海洋气象灾害联合实验室”“上海市海--气界面过程与气候变化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海气系统耦合动力学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平台;国际合作平台有 “极端天气气候与健康风险互联和治理国际卓越中心”和“空气质量监测、分析、预报国际研究计划(MAP-AQ)上海办公室”等。此外,复旦大学还先后与中国气象局和中国极地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资助模式

一、薪酬

1、一般情况:不少于50万/年(税前,含五险一金),另有首聘期前三年5万/年的年终保底绩效(税前),各类奖励性绩效上不封顶。

另外,学校人才引进资源包为海外优青提供配套支持,可用于配套薪酬、住房补贴、科研启动经费。

2、增量支持:①上海市教委项目支持:可获得一次性补贴10万(税前);②可享受税收优惠;③优秀者纳入学校校内培育计划,享受培育期内(一般3年)个人专项奖励10/年(税前);④积极推荐申请新工科人才基金(奖金最高75万)、小米青年学者(奖金50万)等各类校外捐赠人才专项基金奖励。

二、住房

1、一般情况:提供住房补贴90万(免税,购房时可一次性提取)。

2、国家、上海市补助:国家、上海市最高可提供125万一次性补助(免税,保底87.5万,若同时入选上海白玉兰计划,则为125万)。

3过渡房保障:提供校园周边多处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供租住。

三、科研启动经费

1、一般情况:提供科研启动经费最高达300万。

2、国家补助:国家提供100-300万科研经费支持。

3、优秀者纳入学校校内培育计划,最高可以追加科研经费200

四、团队建设

直接认定博导资格,首聘期前3年每年单列1名博士生名额;支持科研团队建设,支持招聘博士后、科研助理、专任岗位等团队成员。优秀者纳入学校校内培育计划,在培育期内增加1个博士生名额。

五、基础教育

为人才子女提供完整链条的基础教育保障,可享受上海市最优质的办学资源。(详见附件)

六、医疗保障

享受复旦大学附属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和便捷医疗服务。(详见附件)

七、人才生态

1、上级部门“一对一”服务:上海市设立高层次人才服务专窗,在办理各类证照、进境物品通关等方面提供方便快捷、“一对一”的专属服务。

2、海外引才补贴项目:针对海外引进的科技人才(理工医科)提供入境后、入职前的临时性、过渡性生活补贴,最高可达21.6万(税前)

申报条件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的申请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自觉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2、出生日期在198411日(含)以后;

3、具有博士学位;

4、在2024415日前,一般应在海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研发机构获得正式教学或科研职位,且具有连续36个月以上工作经历;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且业绩特别突出的,可适当放宽工作年限要求;

5、取得同行专家认可的科研或技术等成果,且具有成为该领域学术带头人或杰出人才的发展潜力;

6、申请人尚未全职回国(来华)工作,或者202311日以后回国(来华)工作。获资助通知后须辞去海外工作或海外无工作,全职回国(来华)工作不少于3年。

联系方式

联系邮箱:aos_renshi@fudan.edu.cn

联系人:朱老师、符老师

联系电话:86-021-31248810


附件:基础教育及医疗保障情况.pdf